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英语听力

  1. 首页
  2. 精品课程
  3. 英语听力
  4. 课程介绍

课程介绍


创建时间: 2015-09-21   阅读:86547

课程介绍

教材及相关内容

《英语听力》所依托的英语听力教材为戴炜栋总主编,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听力教程 A Listening Course》1-4册丛书。该套教材系 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新世纪高等院校英语专业本科生系列教材(修订版)。课程组具体拟在使用上述教材基础上,增加课程资源包(含核心资源和拓展资源)---配以课程教学录像、教案或演示文稿、重难点指导、作业系统等。课堂教学以教材内容为基础,贯穿十大主题,融合听力技巧;课外学生翻转或自主学习核心和拓展资源包、教师推荐的网络听力资料、优秀原声电影、VOABBC等英文广播、CCTV-News等。教师严格布置、检查课下自主听力材料,将检查考核的结果按照一定的比例纳入学期成绩。

 

教学目标及重点、难点

在《英语听力》中,课题组教师借助不同的听力场景和话题,结合系统的听力专门技能

的单位训练及综合训练,进行听前、听后的语言基础训练,教授学生掌握语言文化背景知识,培养学生的英语语言预测能力,猜词能力,连贯思维理解主题意思的能力,抓关键词的能力,能理解说话者意图的能力,以及理解和领会说话者的态度和倾向的能力,促进学生的英语语言交际能力的培养,从而达到英语听力课的教学目的。着重培养学生的:快速反应能力;辨音

能力;信息处理能力;预测能力;猜词;悟义能力;简记和速记能力;连贯思维理解能力;

分析推理和归纳总结能力。教学难点主要是各项听力策略训练。

 

教课程预期受众的定位与目标

本课程具体结合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模式和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强调学生的参与性,教学内容的实用性,学生英语听力自主学习和实际运用能力的培养,积极构建适合学院英语听力教学实际的个性化教学体系:转变传统的以讲授为主的课堂模式,确立以学生为核心的英语听力教学生态模式---结合课堂教学和课下学生自主、翻转练习。课程组计划通过三年的实践探索,建构和形成一本《英语听力》课程文本及相应的核心和拓展课程资源包,讲本课程打造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特色的品牌课程。

课程预期受众目标群体为大学英语专业一,二年级学生及广大英语学习者。

 

课程特色和创新点

1. 渐进式的教学过程。结合课程性质、培养目标和教学内容,从学生的实际水平出发,由易到难,循序渐进。将第一至第四学期四个阶段的教学难度逐渐提升,围绕十大主题,从听力技巧到对话、概括性的篇章、新闻循序渐进的训练,使学生从简单的听兼理解再到听兼理解兼概括

2. 主题化的课堂教学。将教材归类为十大实用主题贯穿教学始终,同时融合不同听力技巧和方法的讲解,兼具技巧性和实用性。

3. 多样化“结合”的教学模式。包含英语基础知识获得和英语实践能力培养的融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结合;面授教学与自主学习的结合;网上学习与网下学习的结合;能力与等级考试结合。课堂内外结合,技巧和实践并重。

4. 开放式、互动型的学习方式。人机交互、生生交互和师生交互的互动教学模式,使师生共同探讨学习内容,共同设计学习任务。

5. 完整的教改教研体系。集课程设计、教学目标、教学方法与手段、测试体系、教材建设、网络资源建设、科学研究和教师发展为一体的教改教研体系。

6. 全外语的育人氛围。通过多年的实践,基本形成了全外语教学与学习环境,为学生的英语学习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和训练环境。组织学生参加学院各项英语实践活动,如英语演讲、英语小品、戏剧、电影配音、英语歌曲比赛等活动,英语学习的氛围浓郁。

7. 集体化的个人教学。主讲老师各司其责, 负责不同主题单元的讲授, 但日常备课个人说课,提出自己的授课重点、思路和方法,然后课程组老师自由发言,针对说课中的不足提出改进意见,最后由主讲老师写成教案,每个老师根据自身具体情况进行修正。英语听力课程组的集体备课形成了既有共性又有个性的独特性。

8. 系统规范化的考试体系。建设英语听力试题库(试卷库),规范教学考核标准,实行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从而促使学生学习强化,并发现不足与获得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