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1. 首页
  2. 家长委员会
  3. 信息动态


家校联手 合力育人----《中国教育报》专题报道江西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家委会工作



家校联手  合力育人
----《中国教育报》专题报道江西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家委会工作

       进入大四,江西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学生欧阳真显得有些迷茫,“身边的人都忙着考研、找工作,我却不停纠结”。而不久前,一场由国际教育学院家长委员会组织的毕业生职业技能指导会,让她的问题迎刃而解。

      作为江西高校首个学院家长委员会,国际教育学院家委会成立于2011年12月,由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家长自愿组成,现已拥有100多名委员。经过4年探索,它已成为联系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平台,让学校与家庭牵手,教师和家长同台,形成育人合力。

      搭建家校合作“立交桥”

      学院家委会形成了以南昌家委会为中心的“一个中心,十个辐射点”的格局。家委会成员由所在区域家长提名推荐、学院研究、征得个人同意后确定,设主任一名,副主任两名,委员若干名,由学院颁发聘书。学院成立家委会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一协调,明确了家委会的责任、权利和义务,搭建家校合作的桥梁,做到教育资源共享,实现教育资源由“单一渠道、固定时空”向“全方位、立体化”转变。

       为保证家委会的健康运行,学院为家委会划拨了10万余元的专项工作经费,把家委会建设管理工作纳入学院教育教学总体规划当中,纳入对学院的办学水平考核评定体系以及相关工作人员考核评定体系当中,家校合作育人工作与日常教育教学工作有机融合,一起部署、一起推进、一起检查、一起考核,确保家校合作、社会乐助取得实效。

      “通过家委会这个平台,我们家长对学校有更深入的了解,实时掌握孩子们在大学里的生活和学习动态,也可以有针对性地多为孩子们提供帮助。”作为家委会的第一批成员,喻光华觉得自己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家委会里的家长有银行、法院、企业等各个行业的。”欧阳真说,“他们告诉我,要对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有规划,了解自己的兴趣爱好有没有合适的平台,背后有没有产业链。”

      请家长进校园和课堂

      邀请家长参加每年学院的迎新生晚会、迎新年联谊活动及各种亲子活动,让家长与孩子一起展示丰富多彩的节目,学院努力让家长融入到学生的大学校园生活中。为了让学生与家长有多一些交流的契机与方式,国际教育学院还定期开展“尺素传真情,家书抵万金”的代寄传情活动,让学生写家书向父母诉说自己在学校的情况以及一些感恩父母的话。

      学院坚持开展家长“三进”活动,通过家委会平台,组织家长进校园、进寝室、进课堂。来自江西寻乌县的农民谢双娣是该学院一名学生的家长,由于家庭困难,从未到过省城。在学院老师和赣州家委会的帮助下,她走进了江西师范大学,还参观了女生寝室、食堂、图书馆,真实地体验了女儿一天的在校生活。

      进校园、进课堂、进寝室,不仅给学生家长提供一个了解大学生活的机会,更通过让家长参与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构建学校沟通机制、引入社会监督办学的良性互动,来为学生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家委会成立了德育督察组和教学督察组,分别与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和教学工作的领导进行对口联系。学院也充分利用家长资源,针对不同学生的情况,由家委会选定不同专题进行授课,比如对新生家长开设“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家长”等专题讲座,让家长与专家现场交流互动。

      为学生就业提供更多机会

      为了更好地发挥家委会成员的各自优势,对学生开展有针对性的就业指导、心理疏导、思想引导,2015年5月,江西师范大学南昌家委会与学校2013级学生聂佳婧所在的女生寝室结对帮扶。“家长们人生阅历都很丰富,在他们的帮扶下,我们一定能快乐成长。”聂佳婧说。

      家委会的成立,不仅让家长们更多地参与到自家孩子的成长、学习过程中,更给家长之间的沟通交流提供了平台。为此,各地家委会通过各自的形式,充分利用家长资源更好地服务于学院和孩子。九江、吉安家委会为学院捐赠了各类书籍,为学子们提供了更多学习资料;鹰潭家委会不断资助贫困生,更为其提供了励志教育素材。

      家委会还结合地方优势,建立实习基地,为教学提供社会资源。南昌家委会以指导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为重点工作;九江家委会着重于公务员考试技能技巧指导;萍乡利用龚全珍事迹进行传统文化教育;上饶家委会则是侧重大学生村官社会实践。11个地市的家委会都各有侧重地为学生提供锻炼自身能力的机会。

      在就业方面,各地家委会都积极为学生提供更多机会和平台,不仅建立就业实习基地6个,还推荐就业岗位30余个。在家校共同努力下,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毕业生就业率连续3年保持在9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