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1. 首页
  2. 中日韩合作中心
  3. 中心新闻


国际教育学院举办“逆全球化背景下的中日韩与东盟经济关系:机遇、挑战与前景”研讨会



114日,由我校国际教育学院主办、中日韩合作研究中心和东南亚研究中心共同逆全球化背景下的中日韩与东盟经济关系:机遇、挑战与前景学术研讨会在瑶湖校区白鹿会馆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利生教授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image.png

    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厦门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云南大学、成都大学、厦门理工学院、广西财经学院、韩国全罗南道研究院、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8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及国际教育学院的5名博士参加研讨并作主旨报告,线上线下共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此次研讨会。

image.png

    大会开幕式由国际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饶文华主持,副校长周利生代表学校致辞,向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介绍了学校办学历史、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及我校中日韩合作研究中心,马达加斯加研究中心以及东南亚研究中心区域国别研究机构的基本情况和近年来的发展概况。他强调,区域国别学是“大国之学”,我国在不断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与外部世界的联系日益紧密、交往日益频繁,这是区域国别学研究蓬勃发展的时代大背景。举办本次研讨会,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深入贯彻服务国家对外战略,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行动,也是助推江西省“一带一路”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

1699347626136.png

    本次研讨会的主要议题有:(1)韩国对越南的投资;(2)中国印尼经济合作;(3)中马经济关系;(4)中国与东盟人文交流。

image.png

image.png

    本次研讨会分为上、下两个半场举行。上半场由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李勇忠教授主持。在上半场,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研究员詹小洪教授、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南洋研究院原副院长吴崇伯教授、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区域国别研究院东南亚研究所所长邹春萌教授、韩国全罗南道研究院院长Cho Chang-wan教授、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中国研究所高级讲师Li Ran、我院姚云贵博士依次作主旨报告。各位专家分别从韩国对越南的投资、“一带一路”框架下印尼投资环境及中国企业在印尼的投资、从中老铁路和中国看东盟贸易发展的成效和问题、韩越建交后的经济成就和任务、中国在马来西亚经济中存在的影响、越南“东西数字走廊”建设和影响及我国的应对策略方面阐释了各自的观点。

image.png

    下半场由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熊智伟教授主持。在下半场,四川省泰国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萍教授、厦门海丝研究中心主任何军明教授、广西财经学院学报编辑部主任、常务副主编龚三乐教授、我院邓伟副教授、黄声兰副教授、杨帆博士、高子瑜博士依次作主旨报告,分别从通过川泰交流看中国与东盟高校教师教育合作交流的平台、机制、项目,中国与东盟的地方合作中的国际趋势与中国对策,广西与东盟经贸合作与发展,东南亚华文新文学的起源、发展与历史分期,RCEP全面生效赋能江西对外贸易发展的机遇、挑战与路径,江西在对接周边地区产业上的战略枢纽作用,日本影视动漫产业发展路径和经验对中国的启示方面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本次研讨会既有利于我校区域国别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也为我校提升外国语言文学、国际关系、国际经贸等学科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对于促进区域国别研究的交流与合作,服务国家和江西“一带一路”建设方面也必将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

 

 

/文:孙晗、张可意徐紫若、刘艺暄 /高子瑜

 编辑:熊智伟       审核:李勇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