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1. 首页
  2. 东南亚研究中心
  3. 中心概况


东南亚研究硕士点简介



该硕士点依托江西师范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致力于培养熟悉东南亚经贸、投资、金融、社会文化、教育等方面的高水平专业人才,以适应国家以及江西省对外经济贸易发展趋势,缓解东南亚研究人才的紧迫需要。该硕士点下设三个研究方向:东南亚国际关系、东南亚语言与文化传播和东南亚经贸。

1、东南亚国际关系。该方向主要关注以下方面:是南海问题与东南亚国家的对华战略选择;二是以“—战略为主线,探讨中国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合作;三是大国博弈与东南亚国家的未来发展;四是东南亚各国之间的研究。

2 、东南亚语言与文化传播。东南亚文化包罗万象,主要包括语言、文学、宗教、习俗、传播等五个方面。该方向既研究有关东南亚与中国相互影响的文化,也研究东南亚各国有特色的文化现象。文化交往既注重历史研究,也注重现代交往,更侧重从历史交流对今天的影响。

3 、东南亚经贸。经济贸易主要包括经贸往来、经贸政策、商务沟通、财政金融等方面。我们既研究东南亚国家的经贸政策对中国的影响,也研究中国的经贸政策对东南亚产生的影响。在研究经贸政策的同时,既研究正常的经贸往来,还特别关注经贸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