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本科生教育
  3. 教学动态


修身战“疫” 学风偕行——国教学院扎实开展云端学风建设活动



修身战“疫” 学风偕行

——国教学院扎实开展云端学风建设活动

为积极响应学校“停课不停学”要求,积极谋划和探索“非常时期”学风建设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途径,在“云端”为广大学生做好思想引领、学习帮扶、成长护航,着力营造出抗“疫”时期健康向上的学习风气,国教学院积极谋划,认真研判,结合实际开展学风建设活动,确保特殊时期学风建设工作有序开展,保障学生学业“不掉线”。

聚合力——督学力量同向前行

学院构建了包括教学、学工、任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在内的协同工作机制,形成全员育人工作格局,加强信息互通,提升育人的针对性。学院每周定期收集汇总各班学习情况形成周报表,及时研判分析线上学习情况,定期召开教学信息员工作会议,收集学生反馈意见,便于老师精准施策,完善教学方式,凝聚育人合力。

凝动力——促学方式因势而新

根据学生居家学习特点,学院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组织了云端学风建设系列活动。通过开展“21天单词打卡”活动、“最美云课堂笔记”风采展示、“十佳读书笔记”大赛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动力,丰富线上学习方式。据统计,822名学生参与了单词打卡活动,751人坚持完成了21天连续打卡,坚持率达91%;206名学生展示了自己的课堂笔记,评比出了6份最美学习笔记;120名学生提交了读书心得体会,评比出了10份优秀学习笔记。同时,通过党员帮学的方式,积极分享和传授学习经验,形成良好的互帮互助学习氛围。

提能力——助学举措彰显成效

线上学习方式是对传统课堂教学的一次创新,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生由一开始的不适应到逐渐掌握了学习方法,通过云课堂获取到了有效的学习信息和丰富的学习渠道。云端学风建设系列活动引领了勤学好学之风:“21天单词打卡”活动促进了学生自律学习习惯的养成,对于学院学生备考专四和专八考试以及英语学习起到了促进作用;学习笔记是学生“学而时习之”的有力法宝,最美云课堂笔记的分享传递了实用的学习经验;“十佳读书笔记”大赛激发了学生阅读兴趣,引领学生积极思考,增长见解。参加了三个活动的学生梁晨怡说:“此次学风建设活动让我在网课之外的宅家时光里,做了些更有意义和更有趣的事情,背单词、读书笔记和课堂笔记的整理,与大家一起学习进步,对自己学习能力提升和锻炼很有帮助。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勤于学习,善于思考,专于修身,星光终将不负赶路人。”

 

“学风是治学之风,是做人之风格,读书之风骨,系大学之灵魂所在。”自疫情防控开始以来,国教学院坚持“整体谋划、重点追踪、定期反馈”的工作总基调,搭建了“全员育人、寓教于乐、育人育能”的学风建设模式,将学风建设作为学生工作的主线,贯穿于学生教育服务管理全过程,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学风建设,提升育人实效,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