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研究生教育
  3. 新闻动态


​国际教育学院2020年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



国际教育学院2020年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

根据教育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19〕6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等文件要求,按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错时错峰、防止聚集的工作要求,为保证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学校决定2020年全校各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为规范复试程序,提高复试的公平性、公正性和有效性,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和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复试录取工作原则

1.坚持科学选拔。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方法,确保生源质量。

2.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3.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4.坚持客观评价。业务课考核成绩应量化,综合素质考核也应有较明确的等次结果。

5.加强诚信评判。要切实将诚信考核作为专项环节纳入复试工作,强化对考生诚信的要求。

6.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二、复试录取工作小组

组长:黄慧、陶风华

副组长:熊智伟

纪检委员:范永兰

成员:邱晴、胡媛、朴彦、蔡晓辉、张祥熙、孙旭红

三、复试人选及要求

1.所有拟录取考生均须参加复试,复试合格后方能录;

2.一志愿采取差额复试的办法,复试比例1:1.5,但一般不高于1:2;

3.一志愿生源不足时,通过调剂复试补充生源,调剂复试比例为1:2。

四、各专业(方向)招生计划、复试分数线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复试分数线

拟招收名额

备注

0502Z2

商务英语研究

国家线

4


0603Z1

东南亚研究

国家线

2


050205

日语语言文学

国家线

2


025400

国际商务

04方向国际投融资管理

国家线

8


五、一志愿复试日程安排

序号

项目

时间

备注

1

资格审查

复试开始前,按要求提交材料完成学信网认证;准备政审表

政审表在拟录取后,可以和体检报告一同寄送至拟录取学院

2

体检

拟录取考生可自行在二甲以上医院体检,并于6月10日前将体检报告表寄送至拟录取学院


3

外语、二外口语听力测试、各专业综合测试

5月15日下午4:00-6:00

学信网指定线上复试平台(请考生提前调试并下载钉钉直播APP备用)

 

六、复试内容及考核要求

1.外语听力和口语水平测试

所有专业考生均须进行外语听力和口语水平测试,分值为30分,成绩计入复试总成绩。

外语听力和口语水平测试主要测试考生的听力理解能力和运用外语知识与技能进行口头交际的能力。形式主要为外文文献阅读,现场抽题、考生朗读并回答问题,外文对话等。

2.综合测试

(1)综合测试

综合测试主要考核考生对专业基础理论、基本知识掌握的深度和广度、创新意识与能力、心理健康状况及综合素质等。综合测试总分120分,具体分值如下:个人简介10分;人文素养、举止礼仪等综合素养10分;专业测试题50分;自由问答题50分。成绩计入复试总成绩。

1每生测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2每个复试小组成员不少于5人;

3每个专业必须提前准备好足够数量的复试题签,还应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并妥存备查。

七、总成绩计算

总成绩=初试成绩+复试成绩

八、一志愿进入复试考生名单

复试专业

姓名

考生编号

政治

外语

业务课1

成绩

业务课2

成绩

总分

日语语言文学

张磊

104140050205001

70

77

综合日语

113

日语专业基础

125

385

日语语言文学

龙琪

104140050205004

65

71

综合日语

122

日语专业基础

111

369

商务英语研究

洪秋月

104140050292004

66

73

综合英语

113

英语写作与翻译

127

379

八、拟录取

1.研究生招生考试是国家教育考试,复试工作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考生要确保所有提交材料真实,诚信守规参加复试。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影响公平、公正的考生,一经查实,一律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33号)等规定严肃处理。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

2.录取时按照考生总成绩排序,依次录取。总成绩相同依次比较初试成绩、初试专业课成绩、复试综合测试成绩。

1一志愿考生、调剂生分别单独排名录取;

2未经复试的考生一律不得录取;

3考生提供虚假信息、不符合报考条件、考试违纪舞弊、身体及思想政治道德状况不符合录取要求的,一律不予录取;

4复试总成绩不合格(综合测试成绩低于90分),或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中的任何一门考试成绩低于60分,或任一科目考试成绩为零分的,不予录取;

3.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做好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工作,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拟录取考生可自行在二甲以上医院体检,并于6月10日前将体检报告表寄送至拟录取院系(所),体检合格者给予发放录取通知书,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文件执行。入学时须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新生入学体检。

九、申诉渠道

国际教育学院:0791-88120460(孙老师)

校研招办:0791-88120608

校纪委:0791-88120026

十、本实施细则由国际教育学院复试与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未尽事宜由领导小组研究确定。

 

 

 

国际教育学院

2020年4月30日

 

 

 

 

温馨提示(对学生):

首先是事先一定要做好准备,把网络测试好,把电脑、手机上的软件安装好。复试过程中,要把房间内发声的东西都处理好,包括拔掉电话线、关闭电脑或手机上的其他一切功能,避免座机、闹钟、敲门声之类可能带来的打搅。在考试当天,要提前进入,在候场区做好准备,一旦接入考场,就全神贯注,视线不离开屏幕。万一出现网络卡顿,不要慌张,要配合评委和工作人员的要求。如果系统出现问题,要迅速切换到备用系统。如果网络条件实在不能完成考试,应立刻和院系取得联系,院系将会根据实际情况作出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