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本科生教育
  3. 教学动态


战疫风采,国际教育学院线上教学典型系列之二----“玩转钉钉课堂”的杨拓老师



战疫风采,国际教育学院线上教学典型系列之二

----“玩转钉钉课堂”的杨拓老师


    学院寄语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准备的通知》文件精神,国际教育学院积极开展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工作,鼓励老师积极采用多种途径开展线上教学,切实提高线上教学质量。在这场大考中,国际教育学院涌现出一批适应时代、勤恳踏实的线上教学典型。为响应学校教务处视频会议精神,带动学院线上教学争优评先氛围,国际教育学院推出线上教学典型系列活动,为大家讲述疫情期间江西师大国教学院教师的风采。

[教师简介]杨拓,副教授,文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主持与参与完成省教改和省教育规划课题多项。江西师范大学十佳教师,连续4年教学评优,学校正大微课项目主持人。

image.png

1、思政数风流。杨拓老师是国教学院优秀的青年骨干教师,他能把略带乏味的传播学理论以轻松幽默的方式讲解出来,他能把博大精深的汉语知识通俗易懂地传递给外国学生,他不仅传授语言知识,而且传递中国文化。他的课堂紧扣当下发生的时事,思政进课堂,学生互动频繁,一堂课下来同学们往往意犹未尽。

image.png

2、玩转钉钉,线上直播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群公告模式)

疫情期间,为了最大限度的营造互联网课堂的真实气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杨拓老师积极利用钉钉软件中的“直播互动”、“学习圈互动”与“群公告方式”等新型教学模式让学生在课堂接受知识的过程中更多地参与到书本问题的质疑与思考当中去。

3、线上教学,突破固有教学思维

image.png

因为专业教学的特殊性,在杨拓老师的课堂里既有中国学生,也有外国学生。抓住线上直播教学特点,把每堂课程的在线设计做到极致,一堂堂课程下来外国留学生们的汉语水平不仅越来越高,而且对中国这个第二故乡的情感也变得越来越深厚。而中国学生们的学术视野也在互动讨论中逐步走向国际化、并就传播媒介学上如何对外“讲好中国故事”有了更为清晰的理论思维。

  4结语

image.png

 

“很酷,感谢,没问题……”这是刚刚参加汉语在线教学课程的留学生们对杨老师的关键词点评。从2006年来校任教以来,已经默默耕耘了14年的杨拓从未停止过对课堂教学探索与革新,也正是上面那些看似简单而暖心的学生评价一次又一次激励着他在教学的岗位上奋勇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