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教育国际化
  3. 国际交流


国教学院扎实做好境外师生疫情防控工作



国教学院扎实做好境外师生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尤其是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我院境外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一直牵动着学院的心。根据学校党委要求和校防控办的相关文件精神,学院坚持在牢牢守住“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同时,加强心理疏导,强化人文关怀,落实每日信息排查,扎实做好学院境外师生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建立境外师生防控体系,在细节中夯实防控责任。根据学校要求,学院快速响应,周密部署,协调配合,积极排查,建立了由负责外事的副院长、负责学生工作的副书记、项目老师及辅导员组成的工作组,与境外学生建群,实时在线联系,认真抓好联防联控、每日信息报送等工作,做到防控工作心中有数、肩上有责。                                    

      二是掌握境外师生人员名单,在排查中落实工作要求。疫情发生以来,学院迅速响应,及时摸排了境外师生情况。学院党委组织辅导员和班主任“点对点”与每一位本科生进行了联系沟通,经排查,学院有2名教师在境外学习,13名学生因交换项目在境外留学,目前6名学生因学习任务还未结束还在境外。学院建立了境外学生每日情况报表,叮嘱境外留学生每日进行健康打卡和共享位置信息打卡,准确了解学生的健康状况和空间位置。                                                                  

      三是关注境外师生身心健康,在关怀中体现人文情怀。除每日进行健康打卡和信息上报外,学院主要负责人及时与境外教师通话,了解近况。学院相关负责人及时通过工作群向境外留学生传达最新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及时了解境外师生的回国计划,明确申请回国的要求与流程,并提醒他们提前报备,按要求接受隔离,保证自己的健康状况。及时关注国外疫情动态,加强对境外师生的心理疏导,叮嘱他们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同时要求学生遵纪守法,严格自律,在抗击疫情中表现出中国青年的责任担当。

      四是提升境外师生爱国热情,在战“疫”中彰显制度优势。学院及时向境外师生传达国内疫情防控工作和疫情中体现的大国担当,分享疫情中涌现出来的感人事迹,增强境外师生战“疫”必胜信心,提升境外师生的爱国热情,做好疫情防控中境外师生的思想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