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1. 首页
  2. 团学工作
  3. 学生活动


厚植“中国心”.习近平用典(中华传统诗词)英译大赛圆满落幕



11月12日下午,一场着眼于学中华文化、溯历史初心,译传统经典,担时代使命为出发点的厚植“中国心”·习近平用典(中华传统诗词)英译大赛决赛在音乐艺术广场隆重举行,全院教职工以及200余名学生及党员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比赛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曲目中开始,学院淑女班婉转悠扬的古琴弹唱宋代《开指黄莺吟》,将大家带入古曲的优美世界。决赛分为必答题和快问快答题两个环节,题目选自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时曾引用过的经典诗词,进入决赛的六组选手须在限定时间内完成翻译。“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参赛选手从容自信,用严谨专业的态度、铿锵有力的语调,翻译出一句又一句激昂的古诗词,流露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高度热爱,展现出学院学生饱满赤诚的爱国心、中华情,赢得了在场评委和观众的热烈掌声。激烈的比赛环节穿插着精彩的传统文化表演,淑女班的古风舞蹈《采薇》、19级新生代表在小提琴伴奏下带来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精彩朗诵,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最后,学院十佳歌手代表和全体参赛及表演人员共同演唱歌曲《不忘初心》,比赛在整齐有力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九月份以来,经典诗词英译大赛自下而上在学院全面铺开,比赛分预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参赛对象涵盖各年级各班级,学院教师也积极融入参与指导。古色古香的传统诗词与朝气蓬勃的英文翻译碰撞交流,让镌刻在古籍里的文字活了起来,也让学生的英语水平在实践中得到了锻炼提升,促使全体师生对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的深远意境和重要讲话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思考,厚植了全院师生炽热的中国心,激发了浓厚的中国情。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