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研究生教育
  3. 专业介绍


商务英语硕士点介绍



商务英语硕士点简介

 

2007年和2008年,教育部先后批准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和上海对外贸易学院三所大学设立商务英语本科专业;2012年商务英语成为目录内基本专业,专业代码050262,这标志着商务英语已从若干门课程发展成为一个独立的本科专业。截至2017年为止,全国已有323所高校开设商务英语本科专业,其中江西省有17所高校开设。

江西师范大学在2017年获批商务英语二级硕士点,2019年招生。商务英语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语言学基础知识, 娴熟的语言应用能力, 又具备坚实的国际商务知识, 能运用语言学、管理学、跨文化交际等学科知识,研究国际商务交际的研究应用型人才。基于此, 该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可以分为商务英语语言与教学、商务英语翻译以及商务英语实务等三个方面,内容如下:

1. 商务英语语言与教学研究

商务英语语言研究从语言学的角度,研究商务语篇的词汇意义、句法结构、语篇结构和文体修辞的特征,对商务语篇进行语篇分析。通过对各种类型的商务文本进行语言学分析和英汉语言对比研究,探讨商务英语语篇的构成规律;商务英语教学研究在第二语言习得、双语教学、全英教学、国际贸易人才培训等领域探讨商务英语教学模式、课程设置及商务英语教学评价等。本研究方向拟培养具有一定商务英语语言研究能力及商务英语教学实践能力的商务英语人才。

2. 商务英语翻译研究

商务语言技能研究是以“语言”和“技能”为对象,讨论如何将所学的语言用于具体商务活动中去,并且研究各种基本的商务行为技能 ,如演示、谈判、会议、报告等;研究商务文化意识以及跨文化交际活动。

商务英语翻译研究以翻译理论为指导,结合商务语篇的词汇、语篇特点及英汉语言的特点,探讨商务英语的翻译规律,以培养具有一定翻译理论知识,又具有翻译实践能力的人才。

3. 商务英语实务研究

商务英语研究是专门用途英语的一个分支,其目的就是将英语语言学与国际商务实践相结合,是英语的功能扩大化、实用化和效用化。国际商务是英语的主要应用领域,也是英语最具发展前景和产生经济效益的用武之地,符合国家开放型经济的需求。商务实践研究涉及经济、贸易、法律、营销、金融 、财务、管理以及保险等诸多领域,基于案例法、任务法等方法讨论商务活动中的技巧以及实践应用。

商务英语实务研究就是招收具有较强英语语言功底的学生,在学习商务英语专业课程的同时,依据兴趣和爱好深入学习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商务谈判、国际金融与投资等某一领域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提高学生的国际商务实践能力,增强他们的商务修养,培养语言基础扎实、国际商务应用与研究能力较强的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