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1. 首页
  2. 研究生教育
  3. 专业介绍


国际商务(国际投融资方向)硕士点介绍



国际商务(国际投融资方向)硕士点介绍

 

江西师范大学在2017年设立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点,由商学院和国际教育学院联合申报,合作管理。该硕士点下设4个研究方向,其中国际商务(国际投融资方向)由国际教育学院独立招生、独立培养,2019年招生。

 

一.招生设置

本硕士方向招收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国际商务硕士(国际投融资方向)专业学位研究生。

 

二.培养目标及基本要求

培养具备全球视野、国际理念、开拓创新精神以及跨文化沟通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商务人才。

培养熟悉并掌握公司治理、资本运营、与国内外资本市场运作手段等内容,理解企业投资与融资的理论与实务,培养一批具有全球战略眼光,现代化、国际化的高级应用性管理人才

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分析、决策及解决问题的实际管理能力,既能够从事教学或科研工作又能够在跨国机构、国际组织以及对外相关职能部门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复合型管理人才。

要求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具备良好的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具有系统的国际投融资领域的专业知识、出色的专业技能和不同区域环境下的战略分析能力;具备在全球经济一体化下的领导才能,能熟练地使用一种外语进行国际投融资管理和开展商务活动;熟练运用现代化的管理工具和科技手段。

 

三.学习方式及年限

全日制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制为2年。学生在规定期间未能修满指定学分,或未能完成学位论文者,可申请延长学习年限,累计延长学习年限一般不超过1年。

 

四.培养方式

注重多样化的教学方法,确保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努力通过课堂讲授、案例探讨、讲座论坛、专题讨论、社会调查等教学方式充分发挥学生潜能,让学生在获取丰富知识的同时,收获一种更新颖、更有价值的思维方式。开辟第二课堂,聘请有实践经验的专家、企业家及政府官员开设讲座或承担部分课程。

学习期间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课堂讲授与自学相结合。综合评定学生学习成绩,包括考试、案例分析、课堂讨论、撰写论文等。核心课程必须通过考试,考试方式为笔试,考试成绩按百分制评定;方向课为考查,考试形式由任课老师选定,成绩按百分制评定。任选课采用所选课程的考核方式。实践课由研究生提交实践计划,撰写实践总结报告,学校根据实践计划、实践总结报告进行考核。

实行学分制培养,总学分不少于40分。国际商务硕士(国际投融资方向)专业学位研究生在读期间,必须获得核心课程学分14学分,方向课程不少于12学分,任选课不少于8学分,实践课6学分

实行双导师制。发挥联合培养作用,吸收企业与政府部门中相关人员参加研究生论文指导工作和实践教学。

加强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的培养。

 

五. 课程设置和教学管理

课程设置包括:核心课、方向课、任选课和实践课。核心课程必须修读14学分,方向课程至少修满12学分,任选课由学生在方向课中未选过的课程中选修至少8学分,实践课6学分。

1. 核心课(必须修读,共14分):

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国际商务管理研究、国际投融资理论与实务等。

 

2.方向课(必须修满12学分)

国际资本市场与汇率、公司理财、国际项目融资、国际投资、计量经济学、跨国公司经营与管理、高级商务英语、风险投资、证券投资、金融衍生工具与市场、国际金融管理、企业投融资与资本运营、区域融资与投资环境评价、区域经济分析、创新创业管理、互联网金融理论与实践、国际投融资政策研究。

 

3.任选课(必须修满8学分)

在方向课中未选过的课程中选择至少8学分。

 

4.实践课(6学分)

   在学期间必须进行至少半年的实习实践,可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研究生必须提交实践计划,撰写实践总结报告,通过后获得相应的学分,并作为授予学位的重要依据。

 

六.学位论文

国际商务硕士(国际投融资管理方向)专业学位论文要体现专业学位特点,突出学以致用,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学位论文应体现学生运用国际投融资相关的理论,分析和解决企业国际投融资问题的能力,具有创新和实用价值。论文形式上可以是研究报告、调研报告或案例分析报告等。

 

七.学位授予

完成课程学习及实习实践环节,修满规定学分,准予毕业,并颁发研究生毕业证书;达到毕业条件且通过学位论文答辩的研究生,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国际商务硕士(国际投融资方向)专业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