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1. 首页
  2. 研究生教育
  3. 专业介绍


东南亚研究硕士点介绍



东南亚研究硕士点介绍

 

江西师范大学2017年自主设置东南亚研究二级硕士点,2019年招生。东南亚研究专业,主要是为了培养学生扎实的东南亚基础知识、娴熟的语言应用能力以及各相关学科的知识,使学生能够利用这些知识和能力开展东南亚研究。基于我们现有的条件,该学科主要研究方向分东南亚国际关系、东南亚语言与文化传播和东南亚经贸三大方面。

1、东南亚国际关系研究

在二战后以来的国际关系发展中,东南亚地区始终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成为大国争霸的角逐场。进入新世纪后,特别是伴随着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提出及实施,东南亚国家力图在大国博弈中获取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其外交政策及行为对亚太的安全与稳定产生着重要的影响。

在教学与研究中,我们将主要关注以下方面:一是南海问题与东南亚国家的对华战略选择;二是以“一带一路”倡议为主线,探讨中国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合作;三是大国博弈与东南亚国家的未来发展;四是东南亚国别研究。

2、东南亚语言与文化传播研究

东南亚文化包罗万象,主要包括语言、文学、宗教、习俗、传播等五个方面。该方向既研究有关东南亚与中国相互影响的文化,也研究东南亚各国有特色的文化现象。文化交往既注重历史研究,也注重现代交往,更侧重从历史交流对今天的影响。

在文化交往上,我们关注历史影响,东南亚是古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必经之地,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官方交往和民间交往都非常密切,特别是汉朝、唐朝以及明朝。然而,我们更关注今天的文化交流以及中国文化对东南亚的影响,例如儒家思想对东南亚的影响以及演变、中国影视文化在东南亚的传播、华人(华文)文学在东南亚的影响和作用。

在文化习俗上,我们主要研究东南亚有特色的文化,更研究中国文化习俗对东南亚的影响。中国文化习俗随华人而在东南亚传播发展,如时节习俗和地方风俗。在当地传播过程中,这些习俗可能遭受种种挫折或阻碍,例如印尼苏哈托时期禁止一切与中国有关的东西,至今令人耿耿于怀。

3、东南亚经贸研究

经济贸易主要包括经贸往来、经贸政策、商务沟通、财政金融等方面。经贸往来是双向的,我们既研究东南亚国家的经贸政策对中国的影响,也研究中国的经贸政策对东南亚产生的影响。在研究经贸政策的同时,既研究正常的经贸往来,还特别关注经贸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包括经贸往来与其他领域的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关系,例如各类相关国家政策等。

经济贸易,我们也会研究历史,但更注重现当代,尤其关注在“一带一路”思想指导下的经济互动关系。我们主要关注三个方面:

1)东南亚区域经济的发展路径与发展模式。东南亚经济一体化有三个转折点,主要沿着政治一体化-经济一体化-大东盟战略-综合一体化的路径进行。

2)东南亚与欧盟区域经济演进动力机制的国际比较。

3)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竞争优势与战略格局。我们尤其关注中国应如何借鉴东盟模式,如江西优势产业如何与东南亚合作以及江西与东南亚的贸易投资如何便利化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