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1. 首页
  2. 东南亚研究中心
  3. 中心简讯


《东南亚论坛》刊物介绍



《东南亚论坛》

 

《东南亚论坛》是江西师范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内部刊物,创刊于2015年09月。本刊主要探讨东南亚问题,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既探究今天的热点话题,也追溯曾经的历史问题。目前我们有四个固定栏目,它们分别是文化教育、华人文学、经济贸易和国际关系;此外我们还设有专栏,或登载专家的观点,或选摘学生的论文,或引介典籍中的相关篇章。我们研究的是整个东南亚,不过其中有所侧重,主要有三大内容。

1、文化教育

文化教育主要包括语言、文学、宗教、习俗、教育五个方面。文化是多方面的,我们主要研究有关东南亚与中国相互影响的文化,或东南亚有特色的文化现象。教育既包括学校教育(高等教育、中小学教育以及幼儿教育),也包括家庭教育,还包括社会教育以及其他方面的教育。然而,我们最关注的还是汉语教育,即东南亚国家汉语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对象,场所、政策、措施、设施以及一系列活动等等。

2、经济贸易

经济贸易主要包括经贸往来、经贸政策、商务沟通、财政金融等方面。经贸往来是双向的,我们既研究东南亚国家的经贸政策对中国的影响,也研究中国的经贸政策对东南亚产生的影响。在研究经贸政策的同时,既研究正常的经贸往来,还特别关注经贸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包括经贸往来与其他领域的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关系,例如各类相关国家政策等。

3、国际关系

国际关系主要包括外交政策,外交往来,外交问题等方面。国际关系是政治学的一个分支,从广义上讲包罗万象,包括文化也涵盖经贸,主要包括政治、经济、军事、社会等等关系;从狭义上指国际社会之间的外交事务和关系,如政府国际组织、非政府国际组织、跨国公司等。我们主要研究外交政策,国家形象以及其他方面对国际关系的影响,但我们更关注中国和东南亚国家之间的热点问题或敏感话题。

本杂志竭诚希望有志于东南亚研究者不吝赐稿。

稿件要求:选题新颖,观点明确,论据充实,论证严密,语言精炼,资料可靠,能反映东南亚的历史或现状。稿件既可宏观考察,亦可微观探究;既可以着眼整个东南亚,也可以只关注某个国家或地区。对于有新观点、新方法、新视角的特色稿件,本刊将优先发表。

主办单位:江西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邮政编码:330022

电话号码:0791-88131751

投稿信箱:dnylt110@163.com

通讯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紫阳大道99号东南亚研究中心110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