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本科生教育
  3. 专业介绍


商务英语(国际金融方向)



2017级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国际金融方向)

专业代码: 050262

 

1、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基本功、宽阔的国际视野、专门的国际商务知识与技能,具备应用语言学和应用经济学、经济学和金融学等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和理论,掌握在银行与非银行金融机构、外贸及其它相关行业从事结算、会计、操作、管理等国际金融业务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门知识,具备国际金融业务的基本能力、基本技能和适应工作的能力,知晓国际商务规则,具备优秀的跨文化商务交际能力与较高的人文素养,能够熟练运用英语从事国际贸易、国际商务管理、跨文化交流、商务翻译、金融管理、投资理财等工作,具有一定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外向型、复合型、应用型商务英语专业人才。

培养的具体目标包括:

1)具有扎实的语言基本功,较强的英语听、说、读、写、译能力;

2)在跨文化商务活动中有较强的使用英语交际能力和交流沟通能力;

3)具有国际金融业务的基本能力;

4)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国际商务意识,具备初步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5掌握金融学基本原理熟练掌握金融、财务等方面的工作技能;

2、人才培养规格

       一般知识: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内容。了解古今中外人文、社会和科技领域的基本知识和成果,掌握自然环境与生态文明、法律与政治制度、国际关系与世界发展及祖国国情的基本知识。了解不同语言文化背景常识,掌握英语语音、语法、词汇、句法以及篇章的系统知识。了解网络技术、信息安全和程序设计,掌握计算机基础知识和常用办公软件的应用。了解和掌握人的身心健康的基本知识,熟识一般体育锻炼、身心康复及安全运动常识。了解美学美育基础知识,熟识马克思主义美学基本观点及其当代发展。

专业知识:掌握英语语言和文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掌握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英语语言基本知识,具备从事外经外贸口笔头翻译的基础知识;掌握国际金融方面的基本原理,掌握对外贸易政策及实务、经济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熟练掌握金融、财务等方面的知识。

一般能力:具备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具备基本的收集与判断资讯、适应社会生活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具有英语听、说、读、写、译的基本能力,有一定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具有结合所学专业进行文字处理、数据处理、信息获取及程序设计的一般能力。具备运动技能自学能力、体育项目的自我锻炼能力、锻炼效果的自我评价能力、运动中自我调节能力以及提高自我保健意识和心理健康的调节能力,掌握运动损伤的一般处理方法。具备感受美、欣赏美和初步理解美、创造美的能力。

专业能力:具备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英语语言基本能力,有较强的从事外经外贸口笔头翻译的能力。具备对外贸易政策及实务、经济管理等方面的基本技能,具备在国际商务活动中对金融知识和理论融汇贯通的应用能力。具备资料收集和分析专业问题的基本科研能力;

一般素养: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备良好的理想情操和道德品质,注重德性养成。志存高远、视野宽广、勤于学习、勇于实践、善于反思,具备健全人格、珍爱生命、责任担当和国家认同。具有自觉提升跨文化交流借鉴的意识,熟识外事礼仪,与外宾沟通交流得体自然。有自觉运用信息化处理工作的意识和一定的信息文化素养。养成以终身体育锻炼习惯为主的运动生活方式,具有主动学习、吃苦耐劳、坚韧不拔、团结协作等意志品质和健全体魄。具有高尚的艺术鉴赏和审美情趣。

⑥专业素养:在英语语言、文学、文化等方面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热爱英语专业,树立终生学习观念,不断追求卓越。在职业发展中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具备从事商务、翻译、金融、贸易、公共事业等行业的职业素质。提倡并鼓励通过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获得相关职业资格证书。

3、方向介绍:

该方向旨在培养具有外语优势,具备国际金融专业理论知识以及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金融专门人才。学生通过本专业方向的知识和训练,掌握国际金融及相关学科基本理论和基本原理,了解与国际金融领域相关的政策、法规、制度、准则和国际惯例;了解国际金融学以及相关学科的定性和定量分析方法;能够熟练的掌握一门外语,具有较强的阅读、语言与文字表达能力、人际沟通、信息获取及分析能力。

4、隶属专业类:英语语言文学

5、主干学科:商务英语精读、高级英语

6、相近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

7、学位课程:商务英语精读、英语写作、商务英语视听、英汉翻译、高级英语、国际商务导论

8、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学士   毕业最低总学分: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