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1. 首页
  2. 本科生教育
  3. 教学动态


实施“三步”教学法 提升线上教学质量—记国际教育学院战“疫”风采之线上教学典型 江 虹老师



 实施“三步”教学法   提升线上教学质量

——记国际教育学院战“疫”风采之线上教学典型 江 虹老师

学院寄语: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准备的通知》文件精神,国际教育学院积极做好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工作,鼓励老师积极采用多种途径开展线上教学,切实提高线上教学质量。在这场大考验中,国际教育学院涌现出一批适应时代、勤恳踏实的线上教学典型。为响应学校教务处视频会议精神,带动学院线上教学争优评先氛围,国际教育学院推出最后一位线上教学典型,为大家讲述疫情期间江西师大国教学院教师的风采。

 

教师简介:

   

 image.png

江 虹,2007年9月进入江西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工作,是国教学院的一位资深教师。13年来,连续多年教学评优,获评三星级课程1门、正大微课课程1门、教改课题立项并结题1项。所授课程主要为第二外语(法语)及国际金融学,金融学等专业课程。她多次被评为年度教学优秀等级,获得学院“最美教师”称号。在上半年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她积极适应和探索线上教学特点规律,针对学生线上学习需求,实施“三步教学法”,坚持“因课”施教、“因生”施教,严把教学质量,确保教学效果落到实处,受到了学生们较好的评价。

image.png

一、实施“三步”教学法——不断丰富线上教学“量”

 “量”指的是数量,线上教学的优势就是资源非常丰富,学生们可以利用慕课网,智慧树等平台进行自主学习,资料查找。但如何在海量信息中筛选出优质信息是线上学习的另一个痛点。如果将时间直接交由学生,自行学习不加以引导的话,很可能使得学习效率低下,起不到预期效果。对此,江老师也有好办法。课前,江老师会将信息全部相关信息筛选一遍,将本堂课的重要知识点筛选出来。课中,每次上课时江老师都会留出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引导学生对重点知识进行针对性学习,再利用钉钉直播平台就每个章节的重点难点部分进行直播讲解。不说一句废话,干货满满,有助于学生更高效地理解理论知识。课后,江老师会将章节中的重点难点部分做小结汇总,并且给出针对性练习,让学生加以学习巩固。

 

二、实施“三步”教学法——确保线上教学的“质”

“质”指的是品线上教学方式由于其自身的一些限制,例如师生互动性较差,师生间的缺乏面对面的沟通等因素,对提高教学量有一定的难度。无法做到有的放矢。江虹老师为了克服此类阻碍,主要采用“课前”、“课中”、“课后”三步教学法,提高线上教学质量。课前利用时间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每次上课前江老师都会给出10分钟左右的时间就上周内容进行知识点总结,并用语音+文字的方式进行答疑,简洁易懂;课中,每堂课江老师多采用钉钉直播课的方式对重要知识点进行讲解,鼓励学生不懂就问,讨论区出现疑问立马解答;课后,鼓励学生利用钉钉平台进行留疑,并认真解答直至学生弄懂。同时结合上课内容布置相关作业,帮助学生对知识点进行消化理解。

image.png

三、实施“三步”教学法——坚持“因课”施教、“因生”施教

    一是突出小语种特点规律,因课”施教。“因课”施教指的是不同的课程用不同的教学方法。本学期江老师所授课程为《第二外语——法语》和《国际金融》。这两门课程差异较大,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教学方式都有所不同。江老师对于不同的课程使用了不同的教学方法。

法语课是一门小语种课程,像所有的语言类课程一样,讲究听、说、读、写、译。由于课时有限,仅利用课堂教学无法做到全面覆盖,必须利用线上资源进行补充学习。同时法语课作为第二外语的学习难度要求较低,主要完成基本听说能力及具备一定的应试能力。如何利用有限的课堂时间完成多维度的语言学习一直都是二外课程的研究重点。教学实践中,江老师把课程分成语音语法两个部分。

语音部分主要传授学生读音规则,让学生掌握规则,熟练规则后做到见词能读。为后期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并且在后面的课文讲解中插入读音复习,让学生形成牢固记忆。线上学习无法检测到学生的开口能力,江老师就利用钉钉、微信等平台布置语音作业,并且逐个进行纠音。

基础语法部分的学习主要是针对应试能力,要求学生具备一定的词汇量、动词变位、基本语法知识等一系列能力。江老师的法语直播课主要以语法讲解为主,先介绍主要语法点,再配套布置随堂练习,力求学一个知识点会一个知识点。期间穿插例句,解题思路,考点,相关真题等,帮助学生提高应试能力。

国际金融是大二商务英语专业同学的专业课程,主要讲解国际收支,外汇与汇率、国际储备、国际金融市场等专业基础知识的课程。这门课程知识点较多,且有理解难度。江老师的线上教学主要针对不同章节进行不同教学。例如该门课程的前两个章节“国际收支平衡表”和“外汇与汇率制度”,此部分涉及到会计分录和汇率计算,需要多加练习,“动手”带动“动脑”,孰能生巧最终到达应试水平。江老师在线上教学中,首先利用智慧树平台上的共享课程做前期导学,由学生自主学习观看共享视频课;然后用钉钉直播方式对知识点进行进一步讲解并引导学生分步骤做题;最后使用钉钉平台发布练习及讨论,便于学生课后复习巩固。目前对于这些难点章节的学习,学生反应良好。

二是顺应选修课程学生的需求,“因生”施教。第二外语——法语是大三商务英语专业学生的一门选修课程,本学期为授课的第二学期。有部分学生是出于对法语或法国的兴趣才选择法语作为他们的第二外语;另一部分学生是需要参加法语四级考试或研究生入学考试才选择法语为其第二外语进行学习。因此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目标,因“生”施教是江老师一贯的主张。因“生”施教的第一步,江老师选择了慕课堂与钉钉直播混合教学的方式。慕课部分选择让学生自己学习,学习内容主要为口语化表达,法国文化的介绍等。主要针对兴趣类同学的学习需求。钉钉直播主要讲解语法点,帮助学生提高应试能力。因“生”施教的第二步,就是将学生的应试目的分为两个层次。其一是基本层次,主要是期末考试、学分要求等;其二是较高层次,主要是法语四级考试及二外考研生入学考试。两个层次对于语法点的广度和深度要求都有所不同。江老师在讲解知识点时都会告知学生不同考试的不同应试难度,并配套相关难度的练习,让学生做到心中有数。并且根据不同的难度提出不同的课后复习要求,学生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目标做到有的放矢。加深需考研同学或参加法语四级考试的同学对语法点的理解和应试能力的提高。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