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1. 首页
  2. 中日韩合作中心
  3. 中心概况


中日韩合作研究中心2018-2020年度工作计划



江西师范大学中日韩合作研究中心

2018-2020年度工作计划

 

20165月获得外交部批准成立“中日韩合作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以来,在学校各级领导的支持与关怀下,中心各方面工作取得了较为理想的成果。2018是中心由起步阶段到快速发展转变的关键一年,是中心发展过程中承上启下的重要节点。未来三年,中心应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学校“十三五规划”的方向与路线,在新时代新气象下有新作为,全面提升中心的科研水平、完善中心的人才队伍、加强国内外的学术交流活动、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扩大中心的影响力。具体而言:

一、提升中心的整体科研水平

由于中心处于初建阶段,整体科研水平不强,科研实力有待提升。未来三年拟在以下几个方面重点展开工作:

1. 举办国际学术会议(论坛)。以加强中日韩合作为中心主题,确定若干个会议主题,邀请我院在韩国和日本的合作院校的知名专家、国内研究中日韩合作领域的专家、我省负责对外合作的政府部门(人员)及相关部门人员等参加。

2. 举办学术讲座。以中心现有的研究领域为主题,展现中心现有的阶段性研究成果,面向校内外师生,定期或不定期举办学术讲座。通过举办学术讲座,形成深厚的学术氛围。

3. 提高中心的科研成果数量与质量。以中心为科研平台,在现有的基础上大力提高科研成果奖励,激发教师的科研热情,确保中心科研数量和质量,鼓励教师发表数量更多、质量更高的学术论文。

4. 出版系列专著与发布年度研究报告。就中国、日本、韩国三国文化经济等方面的进行研究,组织团队开展实地深度调研工作,出版中日韩合作方面的系列专著。以江西省中日韩合作的现状、问题与对策为研究主线,发布研究报告。

二、提升中心服务江西社会经济的服务能力

响应中央关于大力提升科研院校服务地方经济的号召,积极提升中心服务江西社会经济的服务能力,为江西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1. 加强产学研融合发展。加强与省内外科研机构、相关行政事业单件等合作,争取横向委托课题;积极向省委省政府建言献策

2. 对外发布招标课题。以中心拟解决的关键研究问题、江西省加强与日韩合作的核心问题等为主要研究方向,与社科处合作对外发布中心招标。

三、培育和完善中心人才队伍

目前中心面临研究人员均为兼职人员,结构有待完善的问题。因此培育与完善人才队伍将是中心当务之急的重点任务与内容:

1. 聘请国外兼职教授。通过我校留学归国人员、现有在外的访学人员、国外合作大学院校等渠道,大力邀请国外教授到中心兼职,并确定到中心兼职的形式、时间等内容。预计聘请3名以上国外知名大学的教授到中心兼职

2. 筹建中心专家库。梳理本校各学院涉及中日韩研究方面的专家,组建“中日韩合作研究中心专家库”。扩大合作面,构建校内、跨校以及和中日韩合作研究中心等多方合作研究的格局,增加科研项目,定期编制电子工作简报。

四、加强同其他科研机构的合作与交流

通过与其他科研机构的合作与交流,发现自身的不足,并积极借鉴科研机构发展的成功经验。

1. 定期参加国内外中日韩合作领域的学术会议。鼓励中心教师定期参加该领域的学术会议,了解该领域发展前沿问题,同时提高中心的知名度。

2. 同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取得官方联系,就中心与该基金会合作的一些内容形成初步的合作意向与框架。

3. 与其他中日韩合作研究中心建立协作关系。积极走访国内其他中日韩合作研究中心,借鉴研究中心建设与发展的成功经验,与其他中日韩合作中心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五、其他方面的工作目标

继续加大硬件设施投入,改善研究室工作环境,增加相关学科的图书资料、期刊、电子资料的购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