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东南亚研究中心
  3. 中心概况


江西师范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简介



江西师范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

 

江西师范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酝酿于2010年,成立于2012年,挂靠江西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本中心是江西省首个专门研究东南亚的科研结构,也是目前江西省内唯一一家东南亚研究中心。现设有东南亚研究二级学科硕士点,共有东南亚国际关系、东南亚语言与文化传播、东南亚经贸三个研究方向。

本中心专业研究人员30余人,绝大多数是博士研究生学历,研究骨干都是教授或副教授职称。我们与东南亚11个国家都建立了联系,并与泰国宋卡王子大学、瓦莱阿隆功大学、印尼北京研究院、越南外贸大学等国外高校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我们每年都要从五大洲招收一批来华留学生,其中绝大多数是东南亚留学生,特别是印尼学生。

本中心研究侧重文化教育、经济贸易和国际关系三个方面;具体而言,研究领域涉及语言、文学、宗教、习俗、教育、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各个领域,既研究历史更针对现实。至今,本中心获批课题21项(国家社科基金2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1项、省级各类课题7项、横向招标课题11项),并在2013年申报的“书院文化在东南亚衍变与发展”获批预立项一般培育特色团队。发表论文10余篇,出版论著3部。

本中心创办了一份内部刊物——《东南亚论坛》,该刊物是内部季刊,创刊于2015年09月。该刊主要探讨东南亚问题,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既探究今天的热点话题,也追溯曾经的历史问题。目前该刊有五个固定栏目——文化教育、语言文学、经济贸易和国际关系;此外我们还设专栏,或登载专家观点,或选摘学位论文,或引介典章。

本中心研究宗旨在于:加强对东南亚国家的研究,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探索海上丝绸之路,追溯中国与东南亚的渊源关系;研究江西省对外交流模式,服务于江西与东南亚各国的发展与合作。

 

主办单位:江西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邮政编码:330022

电话号码:0791-88120261

投稿信箱:dnylt110@163.com

通讯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紫阳大道99号东南亚研究中心S213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