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1. 首页
  2. 研究生教育
  3. 专业介绍


日语语言文学硕士点介绍



日语语言文学硕士点介绍

 

江西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于2011年成功设置了江西省唯一的日语语言文学专业学术型二级硕士点。至今年,已经有三届研究生通过答辩,获得学位。该硕士点的教师所学专业包括商学、历史、经济、语言、翻译、教育等,涉及领域广泛。本硕士点和《日语教学与研究》杂志,上海市翻译协会等单位的编辑和学者也有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一.师资队伍

该硕士点的11名教师都有日本留学经验,其中4人在日本获得博士学位,占教师总数的36%,代表了江西省日语教育的较高水准。硕士点兼职教授王雨森先生,现任职江西省外事侨务办公室巡视员,曾长期分管我省的外事侨务工作。为引进优秀人才,特聘请中国人民大学蔡晓辉博士作为导师进行研究生指导工作。

 

二.研究方向

1. 商务日语研究方向

以研究日本经贸领域的发展变化为中心,客观地分析日本经济的运行机理、企业管理的模式与营销方式。

该方向硕士生导师江新喜教授在1994年就取得了日本修道大学的商学博士学位,致力研究森林经营,对竹产品的生产和流通等方面的问题有深入的研究,科研成果丰富。2015年引进的蔡晓辉博士,毕业于人民大学,曾留学日本九州大学。专业为商业经济学

2. 翻译理论与实践方向

运用翻译学理论,就文体翻译、修辞翻译等方面的日汉互译所涉及的文体、风格、语气等问题展开系统研究。

该方向硕士生导师,岐阜大学博士张颖副教授在江西日语翻译界享有盛名,主要方向为笔译。

3. 跨文化交际方向

以日本和其国民性为切入点,比较东北亚各国文化的相似性与差异性,重点研究日本文化与外来文化的关系。

该方向硕士生导师朴彦博士毕业于日本京都大学,主修东亚国际关系史、外交史。2013年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立项。

 

三. 人才培养

现有硕士生18名,

2012级、2013级、2014级共有11名同学赴日本冈山商科大学留学,其中杨典同学顺利考取山口大学博士课程。

2012级研究生李俊潇、2013级研究生任禾、2014级研究生昝贵军、2015级杨璐璇分别获得江西省创新基金课题立项。

2012级研究生李俊潇、2013级研究生任禾、2014级研究生昝贵军和曾奕超获国家奖学金、,奖金2万元,2013级研究生张微,连续2年获得江西省奖学金,奖金1万元。

2014级研究生昝贵军2017年考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博士。

2017年研究生陈秋雨桐赴日本交换,获学校留学资助3万元。

 

四.国际合作

国际教育学院与日本的香川大学、冈山商科大学、歧阜经济大学等3所学校已经建立了多年互派学生的合作关系,硕士点现已交换派出过16名学生赴日留学。此外,与日本武藏野学院大学、中村学园大学、九州产业大学的合作关系也在有序进行中。随着与更多学校的深入交流,留学生派出的比例会继续加大。本硕士点与日本的大学交流紧密,具有研究日本语言文化的突出优势。

 

五.本硕士点新的研究合作平台

20165月,外交部正式签发《复关于成立江西师范大学“中日韩合作研究中心”的函》,批准我校成立“中日韩合作研究中心”,拟于11月中下旬举行揭牌仪式,届时还会举办“2016中日韩农产品流通国际论坛”。

目前我校中日韩合作研究中心初步拟在明代复古潮流对朝鲜和日本的影响、中日韩农产品流通比较研究两个领域开展合作研究工作。